编辑部公告
 

《金融与经济》专题约稿启事

 

根据当前研究热点及《金融与经济》组稿需要,编辑部拟就以下2个研究专题向广大学者、专家约稿。

一、“双碳”目标下的转型金融和绿色金融专题

“双碳”目标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在“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新阶段,金融服务国家“双碳”工作的总体思路与要求也在不断清晰。绿色金融作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是金融业面对环境问题的必然趋势和战略选择,正逐渐成为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保障。而转型金融作为金融部门探索支持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有效填补了当前绿色金融尚未覆盖到的高碳企业和棕色资产。转型金融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特别是在标准界定、金融工具、配套政策、信息披露等方面还存在不足。

参考选题:转型金融发展路径研究;转型金融标准制定、转型金融产品设计、高碳行业转型路径等相关研究;碳金融领域研究;转型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中的风险防控研究;绿色金融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机制与路径研究;气候投融资政策研究;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研究;绿色金融发展统计测度与评价研究;“双碳”目标下能源稳定与金融安全问题研究;等等。

    二、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数字经济和数字金融专题

数字经济在全球范围内迅猛发展,逐渐成为新时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数字经济的基本特征和现实表现给传统经济理论中的概念界定、假设前提、研究方法等带来挑战。如何依据经济理论更好地解释、支撑、引导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如何健全中国情境下的数字经济理论体系以指导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理论和实证研究的重要问题。数字经济的蓬勃兴起为金融创新发展构筑广阔舞台,数字技术的快速演进为金融数字化转型注入充沛活力。数字金融作为传统金融与现代科技融合而成的新产物,不仅显著促进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稳步提升,也促使了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

      参考选题: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与治理协同互促机制研究;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绿色转型升级的机制与效率提升研究;数字经济推动新兴产业创新的制度逻辑与系统构建研究;数字普惠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模式创新与政策优化研究;数字金融推进共同富裕机制、路径和对策研究;数字金融发展与货币政策有效性的理论建构、传导路径与政策协调研究;数字金融对系统性金融风险多维影响的机理、效应及对策研究;数字货币对货币金融体系与宏观经济的影响研究;等等。

      除上述选题外,作者也可以根据个人体会自选角度、自选题目。热忱欢迎广大学者、专家惠赐佳作。

 

                                   

       《金融与经济》编辑部

                                                                        2022年9月20

发布日期:2022-09-20 浏览: 2127
 
编辑部公告 更多>>
《金融与经济》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期刊(2023年版)
2024年《金融与经济》重点选题方向
《金融与经济》期刊再次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金融更好赋能中国式现代化”专题约稿启事
《金融与经济》应用研究类稿件约稿启事(2023年6月)
2023年《金融与经济》热点选题
《金融与经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约稿启事
《金融与经济》专题约稿启事(金融法)
《金融与经济》专题约稿启事(2022年9月)
《金融与经济》审稿专家邀请函
在线办公系统  
在线期刊  
最新录用
当期目录
过刊浏览
热点文章
论文检索
摘要点击排行
论文下载排行
文章引用排行
Email Alert
下载中心 更多>>
《金融与经济》入编《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3年版
《金融与经济》2021年总目录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20年版入编通知
《金融与经济》2020年总目录
《金融与经济》2019年总目录
友情链接 更多>>
北大图书馆
万方数据库
中国期刊协会
维普网
中国知网
赣ICP备17013285号-1
版权所有 © 《金融与经济》编辑部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铁街25号 邮编:330008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